前沿热点
当前我国百万吨级CCUS项目一览
2022-03-22
发布来源:摘自“国际石化和能源纵横”
 
 
中国海油CCUS项目

 

CCUS专项是中国海油集团公司首批批准的“十四五”重大项目,共包括三个子课题,立足于解决中国海油自身发展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

■ 重点开展海上CCUS全流程技术、示范项目

■ 重点开展海洋碳汇、矿化固碳

■ 重点开展二氧化碳化学利用技术研究

旨在构建差异化的海上CCUS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开发具有自主技术的核心装备,建设一支专业的研究队伍,打造我国海上CCUS技术力量和竞争优势。

从去年开始,中国海油及其下属公司就在CCUS领域进行了多方面尝试,启动了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还设立了CCUS揭榜挂帅项目。

我国首个海上CO2封存项目

2021年8月,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正式启动,在南海珠江口盆地海底储层中永久封存二氧化碳超146万吨,相当于植树近1400万棵,或停开近100万辆轿车

该示范工程位于珠江口盆地,距香港东南约190 公里,所在海域平均水深80多米,是恩平15-1油田群开发的环保配套项目。

恩平15-1油田具有以下两大特点:

一,二氧化碳超多!它是南海东部首个高含二氧化碳的油田,天生二氧化碳含量非常多,若按常规模式开发,二氧化碳会随原油一起产出地面。将这些二氧化碳进行回注封存,是处理油藏产出二氧化碳的有效方式之一。

二,恩平的地质构造条件非常适合封存!油田浅部水层为自圈构造,圈闭面积大,“囤货力”超强,水层上部发育多套泥岩,盖层密封性好,可将二氧化碳气体牢牢锁住,水层埋藏深度浅,储层物性好,能减小注入压力。

海上二氧化碳怎么封?封在哪里?2021年,中国海油开展适应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的地质油藏、钻完井和工程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成功研发了海上平台二氧化碳捕集、处理、注入、封存和监测的全套技术和装备体系,填补了我国海上二氧化碳封存技术的空白。

简单来说,就是油和伴生二氧化碳气体一起从地层采出之后,经过装置将二氧化碳分离出来,再进行脱水干燥和压缩两个主要流程,之后就可以通过回注井注入地下,封存在已经找好的“容器”里了。

油田群开发伴生的二氧化碳将被封存在800米深处的咸水层中,该咸水层具有穹顶式结构,并覆盖有厚厚的泥质保护层,注入的二氧化碳被封存在穹顶之下,能有效防止气体溢出。

流程君为大家整理其他我国目前已有的百万吨级CCUS项目,如有不全,欢迎留言补充。

 
 
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
 

 

2022年1月29日,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成中交。流程君以往关注报道过点击此处:

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成中交!

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是中国石化建设的国内第一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涵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3个环节。

这个项目是以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煤制气装置排放的二氧化碳尾气为原料,生产液态二氧化碳产品送往胜利油田驱油与封存,覆盖地质储量6000万吨,年注入能力100万吨。

按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计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将有力推进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
 
 
中国石油300万吨CCUS项目
 

 

2022年2月25日,中国石油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会议指出,中国石油将组织推动300万吨CCUS规模化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加强CCUS产业布局,加快CCUS规模化应用,推动油气业务绿色低碳发展。
此前,由中国石油主导的新疆CCUS中心已成为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在全球部署的首批5个CCUS产业促进中心之一。中国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中国石油CCUS注入埋存二氧化碳近60万吨,目前正在加快完善松辽盆地300万吨CCUS方案论证和建设实施。
 
 
 
广汇能源300万吨CCUS项目
 

 

2022年3月15日,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二氧化碳捕集、管输及驱油一体化(CCUS) 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的公告 。其全资子公司新疆广汇碳科技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整体规划建设的30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管输及驱油一体化项目(首期建设10 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示范工程)目前已正式开工建设,再次取得了重要阶段性的进展。

 
 
宁东基地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
 

 

2021年12月,宁东基地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启动前期地质封存条件勘察。

 

通过勘察,专家组普遍认为,宁夏东部有较好的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条件,与宁东地区大量高浓度二氧化碳排放形成了较好的源汇匹配,较适宜开展二氧化碳封存。勘察中,专家们一并研讨了宁东基地CCUS项目输送管道路径,对项目封存范围内可靠性和安全性研究深入交换了意见,为项目早日开工奠定理论基础。

 
 
通源集团新疆库车百万吨CCUS示范项目
 

 

2022年1月17日,通源集团与新疆库车市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集团拟与库车市人民政府合作,在库车市投资建设百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一体化(CCUS)示范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10亿元。
 
项目预计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20万吨拟投资2亿元;二期30万吨拟投资3亿元;三期50万吨拟投资5亿元。项目拟以库车市高排放单位作为二氧化碳捕集来源,以库车市周边油田作为二氧化碳应用终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CCUS项目之一,项目达产后将成为集团新的业绩增长点。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
 

 

二氧化碳(CO2) 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 :指将CO2 从工业过程、能源利用或大气中分离出来,直接加以利用或注入地层以实现CO2 永久减排的过程。CCUS 在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CCS) 的基础上增加了“利用(Utilization)”。
近两年,为提高能源利用率和实现化石能源大规模低碳化利用,CCUS已成石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油企纷纷加强CCUS布局,石油企业已成为CCUS技术探索项目的“主力军”。但是目前CCUS技术总体还处于研发和示范的初级阶段,面临着经济、市场、技术、环境和政策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要实现规模化发展还存在很多阻力和挑战。
CCUS技术的重要贡献就在于其无可替代的减排除碳能力,但成本却过于高昂。目前绝大部分CO2资源化利用产业尚未实现商业化应用,未能建立相关的产业链集群。尽管碳捕集项目成本高昂、能耗过高,但其与碳利用阶段的脱节问题让其难以产生经济效益,成为制约碳捕集项目发展的根本原因。因此在研发低成本、低能耗碳捕集技术的同时,加快CO2资源化利用布局,才能加快CCUS项目落地发展、规模化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