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热点
IEA预测:未来两三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2018-07-03
发布来源:商务部网站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6月26日公布的最新预测,来自中国和美国的强劲需求增长将改变未来5年全球天然气市场走向。

 目前,全球天然气需求量以每年1.6%的速度增长,到2023年有望达到4.1万亿立方米。

 国际能源机构执行主任Fatih Birol博士指出,未来五年,全球天然气市场将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中国将在两到三年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二是美国的制造约和出口将急剧增长,工业用气将取代发电用气成为美经济增长最快的领域;三是尽管全球天然气市场前景光明,但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对于新兴市场经济体来说,相比于其他燃料的价格,天然气价格是否具有可承受性?在价值链中全球工业能否有效地控制甲烷泄漏?

 2017年至2023年,因为要将煤转化为天然气来减少空气污染,IEA预计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将增长60%,而中国有望占未来五年全球需求增长的37%,2019年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IEA还预测,在亚洲,特别是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由于经济增长强劲和积极实施的改善空气质量计划,亚洲其他地区的天然气使用量也将大幅增长。

 到2023年,工业用气将取代发电用气成为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的最大贡献者,而这一变化在亚洲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尤为明显,其主要原因是:工业过程中大量使用天然气以及化学品和化肥生产中离不开天然气。未来工业用气占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的40%以上,其次为发电用气。

 在天然气供应方面也将出现大变化:到2023年,由于美国正在进行的页岩气革命,美国天然气产量将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届时美国新的液化天然气产品通过管道向出口全世界。

 液化天然气在全球,尤其是在亚洲的天然气贸易中将占有更大的比例。液化天然气占天然气贸易总额的比例预计将从2017的三分之一上升到2023年的40%。到2023年,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将占全球液化天然气总量的50%。持续增长的液化天然气需求将对贸易流动、定价结构和全球天然气安全产生重大影响。

 到2023年,当前液化天然气的液化能力有望提高30%。这主要由美国的产量增加所的,预计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将占全球市场的四分之三,紧随美国之后的是澳大利亚和俄罗斯。

 价格竞争力将是天然气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站稳脚跟的关键,这需要天然气市场的发展与改革,如建立天然气贸易中心,下游实行开放竞争机制和公平使用用气础设施等。改善空气污染将是天然气需求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减少甲烷排放以及扩大碳的利用和储存技术将主导天然气市场的未来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