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热点
“引导和推动共享住宿行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在京召开
2018-09-19
发布来源:人民论坛网

9月19日讯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中心组织召开“引导和推动共享住宿行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共享住宿专委会专家和共享住宿企业代表,围绕如何建立适应共享住宿新业态的监管机制和模式、如何建立共享住宿平台的自律机制、如何在共享住宿领域建立起“用户安全至上”保障机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会议由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主持。

会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蔡红、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信息化研究所副所长刘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张九天、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等,分别做了重点发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共享住宿新业态的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居民收入等的作用已经显现,而且对传统住宿业的转型发展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实践中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如法律上的障碍,共享住宿与传统旅馆业存在明显不同,现行旅游法、物权法中的有关规定已经不适用这一新业态,其在经营许可、卫生、消防、安全等方面的规定能否完全套用在共享住宿领域,还有待商榷。

在共享住宿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政府部门和平台企业等都面临新的挑战。政府部门需要转变监管理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治理能力。平台企业更应该注重履行社会责任,要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好社会效益。未来共享住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部门、平台企业、用户(包括房东和房客)等所有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

来自共享住宿领先企业代表爱彼迎中国区副总裁安丽、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途家网政府关系总监朱建刚、美团旅行政府事务负责人张一鹏等则重点结合企业实践做了发言。

从企业的角度看,共享住宿已经发展了约10年,至今仍然面临法律地位模糊、平台责任不清等问题,行业发展任重道远。实践中,平台企业越来越重视加强平台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安全保障和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从房屋核验、房东房客审查、安全入住、服务规范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大量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从行业规范发展的角度看,平台企业都表示积极拥抱行业监管,在用户信息查验、审核、入住安全保障、信息共享方面注重不断加强政企合作和企业间合作,未来会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推广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智能入住系统。针对共享住宿的新特点,平台企业代表认为,一些针对传统的酒店管理的事前审批许可的管理模式很难照搬套用,建议政府应该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投入更多资源。作为企业,一方面非常愿意充分发挥平台在数据、技术应用方面的优势,配合好政府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同时,将深化行业企业间的合作,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共同开展相关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和落实等工作,共同推动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共享住宿平台企业还将在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战略上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据了解,为了推进行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共享住宿专委会正在与相关企业共同研究制定共享住宿的服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