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绿色化评估
基础设施绿色化评估
2018-05-15

 

基础设施已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长期以来,经济基础设施在促进世界各国经济增长中发挥了极大作用,提高了各国生产力和竞争力,从而增加了全球经济的参与度。从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已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基础设施投资的趋势来看,未来长时期基础设施投资将持续集中于经济增长类基础设施,如交通和电力行业,其在改善民生和促进环境可持续性方面的作用未得到足够重视,这就导致可持续发展面临结构不平衡的重要问题。

近年来,各国逐渐开始关注基础设施在改善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福祉方面的作用。很多政府都把普及诸如供水、卫生、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服务列为首要目标,2016年,G20峰会继续将基础设施列为各国重点关注的可持续发展领域之一。传统的基础设施概念重视硬件设施,而现代理念则更加重视基础设施为满足人们需求提供的服务。在新的历史阶段,随着人们对人居环境需求程度的不断提高,基础设施要由单纯促进经济增长转向服务民生,满足人民需求,从经济发展、社会包容性和环境保护三大方面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实现,逐步向更高层次的基础设施服务提升。

    今后,我中心将把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作为重点研究方向之一,着力解决基础设施服务在增进社会包容性和提高人类生活质量方面遇到的挑战,围绕基础设施与绿色发展、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基础设施治理及数字化应用等议题开展工作,推动多领域相结合的基础设施研究,为以后基础设施在发挥改善民生和减少环境污染作用方面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合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