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中国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综合发展指数报告》(2018)成功发布
2018-07-10
发布来源: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7月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贵阳国际生态文明论坛2018年年会— “创新发展与绿色转型” 高峰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成功召开。高峰会上,我中心发布了《中国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综合发展指数报告》(简称报告)。《报告》建立了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综合发展指数,从宏观和区域层面对我国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进行了评价,分析了我国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的整体发展水平、区域与城乡差异及投资结构等。

《报告》指出,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是提升人民幸福感,服务更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报告中结果显示:

(1)根据2016年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综合发展指数,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发展状况普遍较好。综合发展排名TOP10中80%分布在东部地区,其中浙江省位居全国之首,且自2013年以来连续4年蝉联第一;甘肃、贵州及西藏等地综合发展暂时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综合排名相对落后。

(2)固定资产投资对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发展影响方面,中部地区的城市表现出在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或者投入有效性方面尚有较大不足;

(3)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投资总量略有上升,占GDP比重却逐年降低,且投资的主要方向在于交通出行,投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4)当前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占GDP比例在1.2-1.6%之间,远不足以改善当前环境状况,为大幅提升环境质量,投资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5)城市人居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资金的来源以财政资金、国内金融市场和自筹资金为主。当前,财政资金以地方财政拨款为主,国内金融市场以银行贷款为主。

 

《报告》作为全面理解与系统阐述人居和环境基础设施的第一次尝试,成果有利于贯彻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提高人居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