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2060碳中和背景下的中国低碳城市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
2020-12-18
发布来源:供稿: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 气候变化工作委员会

2020年12月16日,由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支持、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2060碳中和背景下的中国低碳城市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论坛由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气候变化工作委员会张九天主任委员、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工作委员会孙新章主任委员、气候变化工作委员会张贤副主任委员,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能源转型项目王伟康主任分别主持。

今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指出,我国到2030年前要实现二氧化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12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到203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等具体目标。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周非副总干事(项目)指出,中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再次有力地展现了对多边主义和巴黎协定的坚定支持,为国民勾画了美丽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向世界践行了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担当。

中国50%的城市排放了全国80%二氧化碳,城市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是实现碳中和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柯兵副主任指出,首先要加快转变观念,树立低碳理念,同时要坚持创新驱动,依靠科技进步,并且要强化多元合作,形成资源合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要充分发挥引领辐射作用,打造绿色低碳城市的现实样板,为我国在城市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发挥示范带动效益。

低碳政策的制定是城市低碳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处柴麒敏主任在主旨发言中系统全面地介绍了近期国家气候变化目标的制定背景和战略规划的工作部署情况,提出制订引领性的达峰行动计划、谋划城市碳中和愿景目标的若干建议。

科技创新是城市低碳发展的重要手段。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贤副处长指出,现有技术水平无法支撑碳中和目标实现,需要做好二氧化碳达峰增量控制和碳中和减量技术储备的顶层设计,超前部署变革性减排技术和碳汇技术,推动面向碳中和的系统优化和规模集成技术发展,加强推动技术研发与创新的保障体系建设,并积极拓展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探索并推动建立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机制。

重点部门和行业减排是城市低碳发展的关键。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魏伟副院长、北京理工大学王科教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展中心欧阳斌主任、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郝斌副总工程师分别就工业领域、能源领域、交通领域、建筑领域的碳达峰路径介绍了研究成果,提出,工业部门的碳减排面临着排放量高、减排难度大、碳锁定效应明显等问题,需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技术测试进行碳排放核算,结合现在的工业技术、减排手段模拟不同的减排路径,提前部署先进减排技术研究,降低未来风险。

绿色金融和气候投融资是城市低碳发展的重要基础。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廖原总经理也具体介绍了碳交易市场建设、绿色金融发展、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及相关标准制定等情况,并对当前应对气候变化低碳领域的工作给出了下一步的重点方向,提出金融、财政和税收体系应协同发力,对城市低碳建设注入更强大的活力。

国际经验为城市低碳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王伟康主任提出要充分借鉴巴黎、阿德莱德、奥斯陆等国外低碳城市碳中和治理的相关经验,制定科学合理、因地制宜的综合城市治理方案,深入挖掘零碳增长的潜力以及探索零碳发展的创新路径,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同时与碳排放增长脱钩,支撑中国加速城镇化的进程,讲好中国故事。

圆桌论坛中,专家就城市低碳发展的典型案例、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区域中心城市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挑战进行了分享讨论,并探讨了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借鉴运用国际城市气候治理经验的可行性。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周海林秘书长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论坛专家的相关研究成果和建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在2060碳中和新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大视角和疫情后经济复苏新形势下,研讨城市低碳绿色转型对促进高质量发展和支撑碳中和目标实现意义重大。

来自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中气京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创新发展中心等国内政府、高校、智库、研究机构、企业代表,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代表,镇江等低碳城市代表,以及深圳、太原、桂林、郴州、临沧和承德等6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代表共50余位参加了论坛。此次论坛促进了政府界、学术界、企业界、国际组织以及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多方对话和交流,从地方行动、气候投融资、政策形势、科技需求等多个角度,在工业、能源、交通及建筑等多个领域,对推动碳中和目标下城市低碳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理念、新认识、新路径和新举措,为加强各方面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稿: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     气候变化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