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我中心深度参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工作
2019-03-20
发布来源:gdi

驻点跟踪研究芜湖工作组组建历程

为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创新科研组织实施机制,促进科学研究与行政管理深度融合,2018年12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长江经济带九省两市中的首批58个城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提供技术指导。《通知》中制定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方案》,组建了各城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组织优势单位和优秀专家团队深入沿江城市一线进行驻点研究和技术指导。其中,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郝芳华教授牵头负责了安徽省芜湖市驻点研究工作。

心系芜湖发展 多次请缨挂帅

郝芳华教授于2014年-2015年,受中组部委派前往芜湖市挂职党委常委、副市长,分管环境保护等工作。在两年的挂职时间中,郝芳华教授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率先在繁昌县建立了“绿色发展基金”试点,激励地方企业履责;推动芜湖市环境保护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郝芳华教授在芜湖开展了深入调研,全面了解芜湖的自然禀赋与环境的根本问题,扎实整治,有效提升了芜湖市的生态环境质量。

郝芳华教授团队曾多次向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长江中心”)表达了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愿。2018年6月6日,郝芳华教授率队前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调研座谈,向长江中心表示期待能够融入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融合生态环境领域优秀的科学家队伍,融通科学研究与行政管理,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贡献力量。7月27日,郝芳华教授团队又向长江中心提交了牵头驻点芜湖市工作研究组的书面申请,再次请缨参加长江生态保护的驻点研究工作。

向长江中心请缨驻点城市研究工作

“三高”对接驻点 共著华丽篇章

2019年1月24日,为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的通知》,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教授率队驻点研究工作组第一时间赴芜湖市开展驻点城市研究的对接工作。芜湖市高度重视驻点工作,市委书记潘朝晖同志、各相关市直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驻点工作的对接会议。会议上,郝芳华教授回顾了自己在芜湖的挂职经历并表示,担任驻点工作组的组长是荣幸更是一份重任,一定会组织联合优势科研力量,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各区县、职能部处,委办局,专家团队,写好芜湖长江大保护的文章。针对地方经济发展中的环境发展问题出谋划策,发挥科研院所的优势特色,联合优势资源,解决芜湖的实际问题,帮忙不添乱。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为基本要求,把芜湖驻点研究做成城市中的标杆,将驻点研究工作中总结的好经验、研发的好技术、学到的好政策推广到长江经济带,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潘朝晖同志代表芜湖市委市政府对郝芳华教授团队的驻点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芜湖市到2020年要打赢三个保卫战,尤其是碧水保卫战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专家的技术引领下,协同实施工程措施、市场化措施、行政措施,坚持问题导向,为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在芜湖落地开花结果做出贡献。

芜湖市驻点工作对接会

解决治理难题,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年1月24日下午,郝芳华教授带队前往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突出环保问题的整改情况和环境保护重点地区进行了调研。在融汇化工工厂的调研点,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第三次环保督查提出的防护措施整改情况。郝芳华教授指出,融汇化工紧邻长江,长江是芜湖市的重要饮用水源,做好场地防护对长江水安全的保障至关重要,企业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更要积极履行环境社会责任,在今后的驻点工作中,将组织技术团队协助地方政府与环境执法,积极探索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无人船等新型技术,做好长江入河排污口的排查与日常监督工作,抓住长江污染治理的“牛鼻子”,才能真正做到“为国护江、为民治江、为城建江”。

调研融汇化工

在保兴垾水系的黑臭水体调研中,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新宇提出,黑臭水体反臭的治理难点在于群众的生活污水和雨水雨污合流,汛期的暴雨冲刷加重了水系的污染负荷。郝芳华教授指出,生态环境修复与民生息息相关,同时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往往问题交织,难以一蹴而就。生态环境部组织各专家团队开展驻点工作正是一改“蜻蜓点水”的工作模式,组织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常驻地方,广泛调研,深入剖析,综合整治,方能破解长江的生态环境修复困局。

调研保兴垾黑臭水体

龙窝湖与长江隔闸相通,为半封闭湖泊,也是国家级细鳞斜颌鲴水产种植资源保护区。三山区委书记介绍了龙窝湖的现状与发展规划。在开展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建设工作中,作为与长江联通的重要湖泊,做好龙窝湖的保护工作尤为重要。郝芳华教授提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并不是说不要大的发展,而是要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能搞破坏性开发。龙窝湖的发展正是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适合的产业,助推实现芜湖市的高质量发展。驻点工作组将协助区政府做好龙窝湖的保护与开发,发挥科研院校的科技优势,在保护区内有序的开展科学研究基地、生态湿地恢复等相关工作,守护好入江的最后一道闸门。

积极推进工作 方案落到实处

2019年2月26-27日,按照工作组负责人部署,驻点工作成员单位之一的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与北师大相关专家再次前往芜湖市,进一步沟通驻点工作方案及推进事宜。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原一行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张九天教授一行先后与芜湖市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等市直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座谈。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新宇表示,芜湖市的生态环境问题历史欠账较多,农村面源问题、农药残留问题、垃圾处理问题、铸造业的精细化发展问题、船舶污染及黑臭水体问题是当前面临的亟待解决的生态环境难题。同时,在治理过程中,如何结合社会和群众可接受度、财政支持度等多方面的因素制定综合治理方案,开展工程技术的比选等也是目前面临的困惑,希望能够在驻点工作组的指点和帮助下制定综合解决方案。廖原总经理表示,中节能团队将会结合自身优势,在船舶污染治理、农村面源治理和工业园区规划等方面开展驻地研究,为芜湖地方的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张九天教授表示,在郝芳华副校长的带领下,北师大将进一步吸纳地方意见,完善驻点工作方案,同时,借助本地高校科研院所,如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的科研力量,共同制定综合治理方案。

工作组对接芜湖生态环境局

2月27日下午,北师大驻点工作组前往芜湖市住建局,就黑臭水体整治问题进行调研对接。芜湖市住建委副局长李护林就芜湖市黑臭水体整治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从芜湖市体量和发展程度两个方面,表示了对申报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的希望以及对实现建成区水体“长治久清”路径的迫切需求。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芜湖市申报示范城市的工作基础,指出芜湖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存在系统性治理不足,管网系统运行监管不够,以及截流系统运行不科学等问题。

2月28日上午,驻点工作组对保兴垾黑臭水体问题、以及鸠江北路附近河段黑臭治理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与交流。驻点工作组专家认为,芜湖的黑臭水体治理难度大,老旧城区管网混错接现象普遍,跑、漏、排现象严重,截污纳管不彻底,雨污合流溢流造成河道返黑返臭。工作组提出下一步工作应从流域系统治理思维出发,以“1+5”治理模式推进黑臭整治,尽快推进排污口的排查与溯源,加强顶层设计,改变分散治理的现状,系统施治,才能实现真正的“长治久清”。

工作组对接芜湖住建局

发挥团队优势,提出1357要求

郝芳华教授召开了多次驻点工作研讨会,提出驻点工作是团队作战,要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的科研优势,同时,积极邀请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安徽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具有技术、科研优势的团队组成驻点工作组,并指出,要在研究工作中积极发掘地方优势,发掘团队优势,形成一支团结能战、积极主动、接地气的工作队伍。同时,郝芳华教授作为组长,向驻点工作团队提出了工作要求,坚持一个奋斗目标:以协助地方打赢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为奋斗目标;融通三个工作方面:做好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治理的融通工作;做好五“边”驻点模式:做到“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完成七项重要任务:开展源清单编制和生态环境问题解析;提出重点污染源控制与治理技术方案;支撑开展重要水体保护与修复;开展生态环境风险监控预警;提出“一市一策”综合解决方案;形成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解决方案;提升地方科技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