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第二届碳中和愿景下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发展战略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3-11-08
发布来源: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111.jpg

2023年11月3日,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指导,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专业委员会主办,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北京)碳资产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联办的“第二届碳中和愿景下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发展战略论坛”在京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专委会主任委员金红光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首席执行官Jarad Daniels以视频方式为本届论坛致辞。论坛开幕式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处长丁辉主持。

222.jpg

金红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CCUS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金红光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双碳目标下我国CCUS项目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我国相关行业活跃度大幅提升,CCUS技术应用覆盖更多领域,技术创新力度大幅提升。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CCUS发展,需要强化战略思维,围绕CCUS技术发展长远布局。逐步推动CCUS基础设施与能力提升,统筹区域源汇匹配与低碳发展。相关行业应不断丰富CCUS技术应用场景,发挥CCUS跨行业多联产、二氧化碳多元化利用潜力。

333.jpg

蒋兆理,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

蒋兆理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已经从政策、技术、产业、金融多个角度推动CCUS发展,CCUS正在从小规模、少数行业、单个流程、试验性项目向大规模、多个行业、全流程、集群化项目跨越。当前至未来一段时间,需要继续扩大投融资的支持力度,推动CCUS商业模式发展。建立健全适宜我国的CCUS管理体系,支撑行业健康发展。持续挖掘CCUS的潜力与内涵,探索CCUS在区域低零碳发展、减污降碳协同、碳循环经济构建等方面的潜力与作用。

444.jpg

444.jpg444.jpg尤勇,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

尤勇副司长在致辞中着重强调了工业领域开展节能降碳的重要性、急迫性。作为国际公认的大规模减排技术,CCUS发展得到了我国工业部门的高度关注,钢铁、水泥和化工领域、印染已经开展了CCUS的研发与示范应用。我国工业部门需要强化CCUS应用场景和产业模式的探索,加快推动CCUS核心技术装备的研发与示范,围绕CCUS关键技术、装备突破、标准化等形成紧密的产业链合作。

555.jpg

Jarad Daniels,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GCCSI)首席执行官

Jarad Daniels在致辞中指出,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政策制定者、企业领袖、投资者和公众都在加速CCUS部署。当前,美国、欧洲、中国等主要国家都对CCUS发展予高度重视。中国自双碳目标以来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与突破。

666.jpg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处长丁辉主持论坛


主旨演讲

中国石油集团袁士义院士,中国石化集团李阳院士,欧洲人文与科学院严晋跃院士分别以“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封存(CCUS-EOR)全产业链技术与产业化进展”、“应对气候变化与CCUS进展”、“机会之窗:CCUS开发与进展”为题做主旨报告。

777.jpg

袁士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士义院士在发言中指出,今后需构建更高效的CCUS全产业链原创技术体系、贯通CCUS新兴产业链实现规模化发展、推进CCUS全产业链相关企业协同发展,构建CCUS全产业链规模化发展支持体系。

888.jpg

李阳,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阳院士在发言中指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非常紧迫,应加快CCUS技术与产业发展,推动CCUS产业中心集群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和推动区域CCUS发展。

999.jpg

严晋跃,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欧洲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严晋跃院士在发言中指出,面向2030年“窗口期”,我国需加快CCUS技术研发突破,强化资金支持CCUS发展,推动更多、更具潜力的CCUS技术的研发与部署。


主题报告


010.jpg 011.jpg
022.jpg

023.jpg

024.jpg

025.jpg

026.jpg

027.jpg

028.jpg

999.jpg

029.jpg


  主题报告阶段,专家分别围绕CCUS技术展望、CCUS产业重大实践、CCUS商业模式与投融资、CCUS标准与方法学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魏伟作题为“工业行业CCUS进展与展望”的报告,指出双碳目标下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都有CCUS技术应用的新需求,促进CCUS在工业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南京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赵良作题为“CCUS利用技术进展与展望”的报告,指出尽管当前碳利用存在的市场、成本等方面制约问题,但其未来前景广阔,需加快推动其发展。腾讯集团碳中和高级顾问翟永平作题为“腾讯碳寻计划”的报告,介绍了腾讯“碳寻计划”对试点支持、初创孵化、能力建设三类项目的支持情况,以及该计划对推动CCUS技术商业化、规模化的重要作用。

  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院碳中和中心主任徐冬作题为“煤基能源CCUS发展及国家能源集团创新实践”的报告,指出煤基能源行业需要承担减污降碳和能源安全的双重使命,依托CCUS可很好地平衡上述关切;未来CCUS发展需强化顶层设计、深化产业链合作,加快孵化商业模式。中国海洋石油研究院新能源研究院CCUS资深工程师郭凯作题为“中国离岸CCUS项目进展”的报告,提及介绍了我国正规划大亚湾千万吨级CCUS集群化项目,未来将在场地选址、安全性、伴生气浓度、装置小型化、监测体系等方面做进一步攻关。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郜时旺作题为“依托CCUS技术创新和百万吨级项目部署加速低碳转型”的报告,指出电力行业实现双碳目标需要依托CCUS发展,华能集团在CCUS领域积极开展百万吨级项目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与国际合作中心总工程师张昕作题为“碳市场与CCUS”的报告,指出为推动CCUS等技术发展,需要依托市场激励举措;今后需探索一个CCUS与碳市场衔接的机制,便于政府、供给端、消费端等在其中积极发挥作用。中国人民保险财险有限公司产品精算部高级专家王伟作题为“碳捕集保险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介绍了中国人保集团设计了覆盖捕集、运输、封存、利用环节的保险产品体系,旨在为CCUS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与支持。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杨燕梅作题为“CCUS标准布局与进展”的报告,指出我国CCUS标准化工作需要在标准体系、标准适用性评估、标准基础研究、标准与产业协调、国际标准主导力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中国环境科学学会CCUS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林千果林教授作题为“二氧化碳驱油封存排放监测核算核查技术”的报告,指出应重视监测与核查以支持CCUS纳入碳市场,突破封存泄露监测与核查难点问题,开展在线监测技术示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CCUS专委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张九天教授作题为“CCUS项目减排量核算方法学”报告,提出CCUS项目减排量核算方法学是行业最关切问题之一,CCUS专委会正推动“模块化”方法学和“数字化”平台开发,更好地服务国家、行业的多元化需求。


圆桌研讨

030.jpg

圆桌嘉宾

左起:林千果、杨燕梅、程军、梁希、彭勃、赵帅、姜大霖、樊静丽、孙方舟

  圆桌研讨环节,来自中英(广东)CCUS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重庆大学、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河钢集团战略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山东京韵泰博负碳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就CCUS发展驱动力、CCUS产业上下游发展现状、金融支持CCUS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031.jpg

  本次论坛汇聚了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共计200余人,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中国环境报、科技日报、可持续发展导刊、中国经济时报社、新浪财经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当前我国CCUS发展正在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专业委员会通过组织本次论坛,推动上下游不同行业加强信息共享与交流,围绕产业共性问题强化合作,支撑我国CCUS快速、健康发展和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