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低碳引领SDG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和机制研究”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3-10-23
发布来源: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CIFF启动会图片.jpg

 2023年10月19日,“低碳引领SDG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和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该项目由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资助,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牵头组织实施。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郭日生、儿童投资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首席代表刘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胜兰、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程红光等专家领导出席启动会。清华大学、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枣庄市科技信息研究所和北京理工大学等项目成员单位共计二十余人参加启动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张九天主持。

 会上,刘强副首代、李胜兰秘书长分别代表项目的捐赠方和受赠机构致辞。刘强副首代表示,儿童投资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的主要业务范畴集中于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宗旨是为下一代提供美好的未来,希望此次项目的实施既能够在试点地区产生影响,也能够在国家层面提出好的建议,推动整个国家层面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推进。李胜兰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感谢儿基会支持低碳引领SDG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和机制项目研究,这对于我国大量同类型城市能够提供重要的范例和参考价值,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北师大将发挥在教育领域以及科研和其他领域平台和品牌优势,与各单位一起携手努力,为示范区双碳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随后,项目任务单位就项目目标、五个核心任务、本年度工作计划、项目管理要求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就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专家们认为,双碳目标下开展城市层面双碳引领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与机制研究意义重大,项目任务设计清晰,希望未来能执行好项目,助力双碳战略与行动纳入创新示范区可持续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将项目成果和经验与更多同类型城市共享。

 会议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程红光做总结发言,对项目捐赠方、管理方、各研究团队的倾力合作表示感谢,期待项目组认真总结专家意见,务实开展工作,聚焦目标,产出高水平成果。

 “低碳引领SDG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和机制研究”项目旨在通过对江苏省徐州市和山东省枣庄市的案例研究,推动区域脱碳措施和机制的落实。项目倡导将碳指标纳入国家级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评价框架、在城市和工业园区层面实施脱碳行动计划和碳管理体系建设、并向国内外城市推广中国城市脱碳路径的最佳案例与经验教训。